劉穎淳-鋼琴導師

劉穎淳

- 鋼琴 -

香港演藝學院音樂項士、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一級榮譽)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一級榮譽)、鋼琴演奏專業文憑LTCL、音樂理論專業文憑 LMusTCL,7年教學經驗。
$400/45分鐘
$550/60分鐘
$650/60分鐘

關於老師

學歷

  • 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一級榮譽)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一級榮譽)
  • 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 鋼琴演奏專業文憑 LTCL
  • 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 音樂理論專業文憑 LMusTCL
  • 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 音樂理論文憑 AmusTCL
  •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樂理 8級

教學年資

7 年

音樂背景

劉氏現正就讀香港演藝學院音樂項士學位,主修鋼琴合作,並於2017年獲得 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一級榮譽)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一級榮譽)學位,主修鋼琴。劉氏曾榮獲獎學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才藝發展獎學金、香港潮州商會獎學金和柏斯育才獎學金。此外,他也曾獲頒由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學系所設立的優秀藝術獎獎學金(演奏)、優秀藝術獎獎學金(作曲)、繆思室樂獎獎學金、傑出貢獻獎獎學金和「社區學校合唱教學伙伴計劃」獎學金,以肯定劉氏在學術和藝術及文化領域的付出和成就。

劉氏已考獲聖三一音樂學院鋼琴演奏文憑(LTCL)及聖三一音樂學院音樂理論專業文憑(LMusTCL),師隨王秀婷女士和李明哲女士,也先後跟隨名鋼琴家李嘉齡小姐、李偉安先生、王志仁先生、李璟輿博士等鑽研鋼琴演奏。他曾舉辦以愛情為題材的鋼琴獨奏音樂會,樂曲均選自於浪漫時期的作品 。另外,他也曾與指揮魏龍勝先生和香港教育大學管弦樂團合作,於沙田大會堂演奏歌舒詠的《藍色狂想曲》。劉氏曾參加多項鋼琴比賽,例如英國Purcell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李斯特國際公開賽、香港國際青少年表演藝術節等,並於文憑組別和公開組別中取得首三名的成績。

在鋼琴伴奏方面,劉氏已累積超過十年的經驗,曾跟隨學校合唱團到訪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總部進行交流,並獲指揮曾智斌先生教授伴奏技巧,啟發甚深。在香港教育大學就讀期間,劉氏擔任虎豹樂圃室樂團和香港青少年管弦樂團的協作鋼琴家,曾於虎豹樂圃演奏德弗札克的《第二號鋼琴五重奏》和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香港青少年管弦樂團—室樂音樂會中演出。他為鋼琴五重奏改編的《張國榮名曲選》和《梅艷芳名曲選》在音樂會中獲得好評。同時,劉氏成為了香港教育大學室樂團主席、香港教育大學合唱團伴奏和香港教育大學室樂合唱團伴奏,並擔任元朗文協童聲合唱團Concert Choir導師。

在作曲方面,劉氏獲梁智軒博士教授當代音樂的作曲技巧,成為香港教育大學現代音樂樂團主席、鋼琴家和學生作曲家。他的長笛三重奏《荒原鳥鬥》獲選香港短笛協會的長笛室樂作品徵集,並於《法國五月藝術節:管弦之聲—長笛合奏音樂會 》中作出首演,而鋼琴四重奏《田園季節》則獲得香港教育大學優秀藝術獎獎學金(作曲)。

曾獲獎項

  • 第十四屆香港青少年鋼琴公開賽 - 青年組 冠軍
  • 第八屆亞太傑出青少年鋼琴比賽 - 青年專業組 季軍
  • 第八屆亞太傑出青少年鋼琴比賽 - 演奏級公開組 季軍
  • 李斯特國際公開選拔賽 - 公開組 冠軍
  • 第七屆香港青少年巴林普爾音樂節 - 演奏級組 季軍
  • 英國Purcell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 (選拔賽) - 演奏級組 亞軍
  • HKYPAF 第七屆香港國際青少年表演藝術節 - 公開組 季軍

樂團經驗

2018-現在 香港教育大學合唱團 (幹事及伴奏)

2018-現在 香港教育大學室樂合唱團 (伴奏)

2018-現在 香港教育大學現代音樂小組 (主席及鋼琴)

2019-現在 香港元朗文協童聲合唱團 (導師及伴奏)

2019-現在 虎豹樂圃室樂團成員 (鋼琴)

音樂教學經驗

2015-2017 Green Green Studio (鋼琴導師)

2016-現在 私人教授 (鋼琴導師)

2017-2018 青苗琴行 (鋼琴導師)

2019-現在 樂動琴行 (鋼琴導師)

所教授的學生曾考獲級數

  • 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 鋼琴ATCL
  • 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 樂理AMusTCL
  •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鋼琴8級 (優異)
  •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樂理8級
  •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鋼琴6級 (優良)
  •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鋼琴5級

教學手法

本人會著重使用額外練習以靈活學生的手指和手勢,每一練習都是針對不同手指,使他們能清晰和平均地彈奏不同樂曲。

除考試歌曲外,本人也同時會以其他不同程度的歌曲教授如何運用手臂,身體重量和踏版,當中會讓學生以不同力度、姿勢和不同踏版深度去彈奏某樂段,再以歌唱的方式讓學生明白如何分辨和製造不同音色細微變化。

在訓練學生視彈 (sight reading) 的速度方面。本人希望先透過讓學生熟習琴鍵的分佈,訓練他們不需看着琴鍵也能判斷其位置,望提升學生視彈速度,能更專注樂譜和演繹技巧。


授課語言、場地及時間

授課語言

廣東話 / 英語

授課場地

I. 導師家中 (沒有任何附加費用)

葵涌寧峰苑

II. 上門授課 (需收取附加費,約$10 - $60 視乎地點)

學員可選擇的授課地址:

九龍區(西)

旺角 / 太子 / 深水埗 / 長沙灣 / 荔枝角

新界區(東)

大圍 / 沙田 / 馬鞍山 / 大埔

新界區(西)

荃灣 / 荃灣西 / 葵涌 / 葵芳 / 青衣

授課時間

Mon:
7pm - 10pm
Tue:
8pm - 10pm
Wed:
9pm - 10pm
Thur:
8pm - 10pm
Fri:
8pm - 10pm
Sat:
8am - 12noon, 5pm -7pm
Sun:
8am - 2pm